站内搜索

老抽酱油可保护心脏

作者:mstou.com 时间:2006-07-27 20:45:05 来源:mstou.com

日前,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化学系研究人员在测试了20多种亚洲食品调味料和中草药后发现,黑酱油(俗称老抽)在人体内产生的抗氧化作用比红酒高出10倍,比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高出150倍,可能具有意想不到的保健功效。

负责这项研究的国大生物化学系主任贝烈炜教授告诉记者,他们在进行了一系列人群试验后发现,黑酱油有助于防止自由基对血管造成破坏,降低因动脉硬化引发心脏病或中风的危险。

据了解,研究人员此次发现的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酱油是黑酱油(老抽),而非淡酱油(生抽),这两种都属于酿造酱油。淡酱油以黄豆和面粉为原料发酵而成;黑酱油则是在淡酱油中加入焦糖,适于烹调红烧肉、卤制食品及其他深色菜肴。

贝烈炜教授介绍,自由基是人体细胞新陈代谢的副产物,是导致衰老、癌症、心脏病、白内障等疾病的罪魁祸首。此次,研究人员将进行多种试验,尝试找出黑酱油中具有抗氧化作用和能够消灭自由基的物质。

尽管黑酱油能够在人体中产生较强的抗氧化作用,但并不表示人们应该大量食用黑酱油。贝烈炜教授提醒人们,大量食用黑酱油也可能有害,因为酱油的含盐量很高,可能会诱发高血压等疾病。他们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,适当增加酱油的分量,然后才能确定具体食用多少黑酱油才会对身体最有益。但对消费者来说,在正常范围内用黑酱油代替食盐,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(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陈欣)

版权申明:除部分特别声明不要转载,或者授权我站独家播发的文章外,大家可以自由转载我站点的原创文章,但原作者和来自我站的链接必须保留(非我站原创的,按照原来自一节,自行链接)。文章版权归我站和作者共有。

转载要求:转载之图片、文件,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,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,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。 特别注意: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,插画,设计作品,如需使用,请与原作者联系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

免责声明: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更多信息,也不构成任何建议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,请联络:
现有 条评论 | 更多评论..
我要发表看法
验证码: 匿名发表(无需注册)
    如果您还不是茶城热线的会员,欢迎加入
  • ※ 评论注意事项:
  • 您的评论将在管理员审核后才会显示。
  •   
  • 不是茶城热线会员或未登陆发表评论,评论人名字显示为匿名。
  • 尊重网上道德,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
  •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
  •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中的任意内容
  •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